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以德育德:上好新学期第一课

作者:文:曹磊 图:各系部 审核:王珏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1-09-10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再逢九月江南,依然宛如初见。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9月初,学生无法正常入校报到,但新学期、新面貌,学院全体师生继续乘风前行、信心满满,“相约在云端”,秩序尤井然。开学第一周,教师全力以赴,认真备课,将“课程思政”融入新学期教学设计各环节,力争上好新学期“线上第一课”。

院长领衔上好专业第一课。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学校、学院和专业发展历程,增强专业认同感,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彰显江南文化内涵,陈国庆院长和胡满峰副院长分别为2个专业学生上新生研讨课程第一课。陈国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发展基本情况,从“知识、能力、素养、情怀”等方面希望同学们能学好专业知识,扎实基础;培养创新能力,问道求学;提升人文素养,坚韧不拔;怀揣家国情怀,不负韶华。胡满峰围绕“相聚‘云端’,开启破冰之旅”主题,在研讨课上以学校和专业介绍为引,让来自17个省份的学生代表各自介绍了的家乡之美,通过短短20分钟的迎新环节,让同学们“云游”了大半个祖国大好河山,在欢愉的氛围中了解专业发展脉络,领略不同人文风俗,增进彼此情感交流。两位院长通过介绍江南之美、数理之魅让学生立体化感受“屏障九龙好,山高水又长”的江大魅力。

教师示范上好基础第一课。为了顺利完成基础课程线上教学,让不同专业年级学生扎实掌握课程知识,学院通过发挥教师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上好基础课程第一课。以校首批“三全育人”先进事迹获得者朱纯为代表的物理实验中心的老师们,经过多日努力,特意录制、剪辑每一个实验操作视频,旨在让学生在《大学物理实验》课上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老师们还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设计的每一个环节,在“衍射光栅常量及谱线波长的测定”实验教学中,紧紧围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理念,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秉持科学态度,积极探索,在不断实践中掌握真理。长期担任少数民族预科生教学任务的刘琪老师,结合预科生的学识特点,始终把“因材施教”理念放在首位,在第一节上进行“模拟高中基础知识测试”,并认真批改试卷,分析不同地域预科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教学中不断调整进度、突出重点、多方互动,力促学生扎实数学基础。

团队协作上好课程第一课。为了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和效果,开学前夕,在学院统筹协调下,各系部教师充分发挥课程团队力量,在课程形式安排、课程内容落实、教学条件保障、教师教学准备等方面作了详尽安排,积极把“课程思政”融入新学期第一课。例如,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学物理”课程团队在备课中,既从专业知识的角度分析“地震波”的概念,以动画的形式系统分析地震波的成因和其中横波和纵波的传播及其影响,同时,拓展讲述如何在地震发生时保护生命安全,并通过分析唐山、汶川地震实例,讲述中国人民在面对疫情、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时所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世界见识了中国力量,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开学第一周,学院6个教学系部,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8个教学团队,共118名教师为全校239教学班、17000余人次上好新学期第一课,教师教学内容准备充分,学生全勤到课,课堂教学有序,师生互动积极,气氛活跃。

新学期,学院多措并举完善线上教学形式和内容,鼓励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设计各环节,促进课程改革实践、推进教育创新,不断强化教学内容强度,探索教学改革深度,拓宽思政育人广度,致力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发展完善。

陈国庆院长为光科专业上新生研讨课

胡满峰副院长为信计专业上新生研讨课

朱纯等老师为学生录制实验课程教学视频

预科班同学认真听课

各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