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理学院举办“砥砺奋斗,勇攀高峰”伟长创新论坛

作者:文:许金红 图:姜雨欣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11-25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伟长实验班学子的创新意识,1123日晚上,在理学院钱伟长楼201会议室顺利举行“砥砺奋斗,勇攀高峰—2022年伟长创新论坛”。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周,伟长实验班导师王继成,胡清元应邀参加,毕业生齐启龙、虞瀛舟、光科1901郑飞翔和刘章宸受邀分享,伟长实验班全体同学参加,论坛由学术部姜雨欣同学主持。

论坛伊始,陈周对应邀出席的导师和受邀分享的同学表示感谢。他指出理学院自觉承担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全院师生齐心协力,今年组建了首届伟长实验班,开启了数理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拔尖人才的实践新阶段。开办伟长创新论坛,就是要搭建学生敢于唱主角,老师善于当绿叶的平台。发挥师生交流学术理念,学生分享创新成果的作用,激发学生的科研创新动能,引导学生走上一条砥砺奋斗,勇攀高峰的科研之路,在经验分享、思维碰撞、观点交锋的同时收获成长,展示出伟长学子在聚焦创新、追求卓越的青春风采。

因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职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原信计1801班毕业生齐启龙和现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原光科1803班毕业生虞瀛舟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给同学们分享了大学期间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的心得和体会,建议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重视理论学习和文献阅读,善于和老师同学们们多交流,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

随后,郑飞翔从自己在参加学科竞赛过程中的收获出发分享经验。刘章宸则围绕他成功申报的发明专利,从研究目的、研究意义、实施过程、成果四个方面讲述他的经验和体会。

导师点评期间,王继成和胡清元老师对四位分享的同学提出了表扬和鼓励,也对分享内容提出了建议。点评结束,同学们和导师、分享同学进入自由交流环节。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本期伟长创新论坛以“砥砺奋斗,勇攀高峰”为主题,论坛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同学们严谨的科学态度,鼓励同学们勇毅前行,砥砺奋斗,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要求,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科研报国大志向。细心听取导师们的专业建议,悉心吸收学长们的经验和心得,进一步坚定创新意志,提升综合素养。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