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7月14日讲座——南京理工大学左超教授: 计算光学成像:何为,何用、何处,何去,何从?

作者:田燕宁  编辑:院科研办   发布日期: 2022-07-14   来源:  

讲座题目:计算光学成像:何为,何用、何处,何去,何从?

人:左超教授

讲座时间:2022714日下午2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 978471845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线上聆听!

理学院

讲座内容简介:

“百闻不如一见”,光学成像是人类感知客观世界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信息获取方式。三千年前,古埃及人第一次将石英晶体磨制成宁路德透镜,翻开了人类光学成像历史的第一页。时光流转,如今我们手持搭载着数字化影像传感器的智能手机就能拍摄炫丽的星空。但因受强度直接探测机理所限,传统成像技术已无法满足当今军用和民用领域日益增长的高分辨、高灵敏以及多维高速成像的应用需求。而计算光学成像技术(computational optical imaging)的出现,将前端物理域的光学调控与后端数字域的信息处理有机结合,为突破传统成像技术的诸多限制性因素提供了新思路。如今,计算光学成像已发展为一门集几何光学、信息光学、现代信号处理等理论于一体的新兴交叉技术研究领域,有望成为人类既光化学成像时代、胶片成像时代、数码成像时代后的“第四次成像革命”,代表了未来先进光学成像技术的发展方向。在本报告中,将为大家介绍 “计算光学成像”这一新兴交叉研究领域的基本概念、介绍我们南京理工大学智能计算成像实验室(SCILab: www.scilaboratory.com在此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展望其未来发展方向及其核心赋能技术 —— 人工智能(AI)与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

主讲人简介:

左超,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理工大学智能计算成像实验室(SCILab: www.scilaboratory.com)学术带头人。研究方向为计算光学成像与光信息处理技术,在非干涉定量相位显微成像、高速结构光三维传感等领域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已在SCI源刊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20篇论文被选作LightOptica等期刊封面论文,1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热点论文,论文被引超过9300次。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基础类一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等,指导研究生十次问鼎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大赛全国金奖。现任Optics and Lasers in EngineeringPhotoniXMicrowave and Optical Technology Letters、《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等期刊编辑,《红外与激光工程》、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