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11月11日讲座——中国矿业大学陈兴教授:大数据时代下基于智能算法的非编码RNA相关预测研究

作者:田燕宁  编辑:院科研办   发布日期: 2022-11-07   来源:院科研办  

讲座题目:大数据时代下基于智能算法的非编码RNA相关预测研究

主 讲 人:陈兴 教授(中国矿业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1日下午3:00-4:00

讲座地点:钱伟长楼201会议室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理学院

2022年11月7日

 

讲座内容简介:

最近越来越多的生物实验表明非编码RNA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参与细胞中的多项重要生命活动,调控许多基本且重要的生物过程。通过这些调控过程,非编码RNA与人类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深入研究非编码RNA的生物功能与调控机制,寻找复杂疾病相关的非编码RNA生物标志物,进而利用非编码RNA研究疾病治疗手段,开发新的非编码RNA靶向药物,目前已成为生物医学等领域最热门的研究方向之一。对此的研究必将促进对疾病发病机制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预后。我将报告我们团队这些年来在非编码RNA相关生物信息学问题上的一点研究进展和成果。

主讲人简介:

陈兴,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三级教授、博导,2019-21连续三年当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和2021连续当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连续多年入选全球排名前十万科学家和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榜单,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生物信息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生命科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双创团队核心成员,中国矿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首批越崎学者。中科院一区杂志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影响因子13.994)执行编辑,IEEE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等六家SCI杂志副主编,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十二家SCI杂志编委,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杂志特约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等七家SCI杂志首席特约编委,十八家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以一作或通讯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在Bioinformatic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四大生物信息主流期刊发表论文31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24篇。论文被引共计12000余次,14篇论文入选最新一期ESI高被引论文,H-因子为54,单篇最高引为869。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3)、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1)、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中国自动化学会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创新团队奖(排名第2)、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1)、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1)、多个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等荣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江苏省和中国矿业大学的高层次人才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