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焦点图

首页焦点图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校党委书记吴正国为少数民族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作者:文:苏丹 图:胡奕 审核:王珏  编辑: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3-12-08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1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正国以《绘就同心圆 共筑中华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在理学院钱伟长楼215报告厅为少数民族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理学院、法学院相关领导老师,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法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等聆听了讲座。活动由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珏主持。

吴正国从理论出场与基本内涵、历史解读与政策方略、学校做法与典型特色、牢记嘱托与团结奋斗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从理论的视角,首先厘清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提出、最新精神和基本内涵等基本问题,对中西民族政策进行了国际比较研究,并对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和需要避免的错误倾向进行了探讨;从历史的视角,对中华民族促进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的进程进行深入考察,并以边疆治理与党的治藏方略为例,饱含深情地回顾了“一次援藏行,一生西藏情”的亲身援藏经历,对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与援藏精神等进行了细致解读;从实践的视角,介绍了江南大学开展民族地区定点帮扶、支援民族区域高校发展、推动民族文化品牌建设、促进民族文化交流融合、加强民族学生帮扶、打造特色育人品牌等民族工作的生动实践,让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的同学们感同身受。

最后,他以一个教育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在与祖国共命运中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践行正确的战略方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二是要在与民族同呼吸中彰显责任担当,争做国家建设的栋梁,搭建民族联结的桥梁,胸怀感恩奉献的担当;三是要在与人民心连心中共筑精神家园,做主流价值文化的传播者,做优秀民族文化的发扬者,做融合开放文化的创造者。希望同学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一心、共同奋斗!

授课伊始,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热情地向吴书记献上哈达。授课结束后,预科班的全体同学以文字的方式表达了对学校党委关心关爱的感恩之情,一个个心声汇聚成一句句文字,表达着深深的情感,预科学生代表铁子妤将预科学子的心声传递给了吴书记。

这堂思政课内容深刻、逻辑严密、别具特色、启发性强,让在场的同学们印象深刻。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悟这堂思政课传递的精神力量,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筑牢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做表率,以青春姿态自觉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绘就同心圆 共筑中华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思政课

undefined

校党委书记吴正国为少数民族学生讲授思政课

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珏主持活动

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为吴正国书记献上哈达

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向吴正国书记表达学子心声

吴正国书记与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合影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