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中国科学院陈洛南教授应邀来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图:王彦、田燕宁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4-28   来源:院科研办   文图:王彦、田燕宁 审核:陈周

4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陈洛南教授应邀在钱伟长楼201会议室作了题为动力学刻画的数据科学与AI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数学专业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陈教授基于动力学的数据科学方法介绍了动态系统在数据方面的基本特征,例如,在分岔点附近的强波动,中心流形或吸引子的低维性,以及通过延迟嵌入定理从单个变量重建相空间,因此能够提供与传统统计学方法额外的信息。现有的AI大多是应用梯度神经网络模型开发的,这种模型是高耗能的。报告中,陈洛南讲述了其课题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通过类比人脑对外界刺激做出的反应是混沌且低耗能的,利用混沌理论对现有的梯度神经网络模型进行改进,原创性地提出了混沌神经网络模型,该模型可以直接应用于数据科学研究与AI的开发。基于混沌神经网络模型的数据科学方法将进一步在生物、医学以及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的系统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报告会期间,师生们都沉浸在陈洛南教授的精彩报告中。在互动交流环节,陈洛南教授与理学院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耐心解答了理学院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陈洛南,国际著名计算数学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运筹学会首届会士。陈洛南研究员现还是日本大阪产业大学电气工程和电子学院教授、日本科学与技术代理处(JST)复杂生物信息研究组组长、日本东京大学工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分子系统生物学专业分会主任委员,IEEE-SMC系统生物学委员会主席,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国药理学会网络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近年来,在系统生物学和复杂网络等研究领域发表了400余篇期刊论文及10余部编著书籍(Citation > 20000; H-index > 70; Elsevier高被引)

 陈洛南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