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我院数学学科师生受邀在第九届全国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图:张白 审核:王珏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5-16   来源:院科研办   文图:张白 审核:王珏

5月12-15日第九届全国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学术会议NCCBB)暨人工智能与生物医学信息学大会在江苏徐州召开。学院高洁、陈兴、丁彦蕊位教授带领2021级张白、刘彦廷两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陈兴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智能算法的增效药物组合预测”特邀专题报告。由于新药研发困难经济成本昂贵以及耐药性增加,增效组合药物的研究日渐成为治疗复杂疾病的新使用策略,陈教授介绍了他们基于智能算法的增效药物组合预测的最新研究成果,这将大大减少实验的次数、缩短时间并降低经济成本,有效引导药物学实验。

张白同学作了题为“scGAMNN: Graph Antoencoder-Based 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 Data Integration Algorithm Using Mutual Nearest Neighbors”的分会场报告。随着测序技术飞速发展,单细胞RNA测序数据的可用数据集规模快速增长,迫切需要考量到批次效应的数据整合方法整合来自不同实验、不同平台、不同技术的数据用于绘制细胞图谱、构建发育轨迹等下游分析。考虑到目前一些线性模型无法捕获到复杂的非线性批次效应,张白同学在高洁教授的指导下提出了scGAMNN算法,充分利用细胞的特征信息和原始空间的图结构信息,在数据整合中实现了非线性的批次效应去除和拓扑保持降维。

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研究所的600多位师生参会,大会旨在促进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领域专家学者跨界交流与合作,打造最前沿的交流平台。会议内容涉及生物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通量测序与生命组学大数据基因表达调控与大分子修饰基因组学与表观基因组学结构生物信息与药物分子设计系统生物学与分子进化群体遗传学与微生物组学精准医学与转化医学信息学单细胞组学技术开发与应用等前沿领域。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院师生对最新的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方法,国内外研究热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宽了科研思路。同时,通过与各个高校、研究所的学术交流,提高了我院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学科影响力,促进了高质量研究生培养。

陈兴教授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