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华东师范大学李林研究员应邀来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图:骈陲、田燕宁 审核:王珏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6-20   来源:院科研办   文图:骈陲、田燕宁 审核:王珏

61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李林研究员应邀在钱伟长楼201会议室作了题为超构表面光场调控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国锋教授主持,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李林研究员基于微纳超构表面介绍了光场调控和相关应用,从超构表面的研究背景讲起,超构表面在光场调控方面可以通过调控光子的动量,自旋,能量,光子数,空域,时域,相干性和拓扑等特性,设计应用于相机镜头,集成光子芯片,虚拟/增强现实等广泛的领域。之后,李林研究员介绍了基于超构表面量子光源及应用,量子光学具有消相干时间长,信息编码自由度多,单比特操作简单以及速度快的优势,被认为是未来加密通讯的候选技术。此外,会上还介绍了基于二维光场的调控;基于铌酸锂薄膜的光子集成;高Q值的超构表面以及卡西米尔量子平衡态和动态俘获等内容,并穿插介绍了李林研究员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引得师生的广泛认可。报告会期间,师生们都沉浸在李林研究员的精彩报告中。在互动交流环节,李林研究员与理学院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耐心解答了理学院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李林,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于南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此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19年加入华东师范大学。研究领域为纳米光子学、量子光学、集成光子学等,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30余篇,包括Scien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Science Advances, Light : Science & Applications, Nano letter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的多篇论文。其关于卡西米尔量子束缚的工作被Physics World评选为“2019 Top 10 Breakthroughs”2019年(物理学)十大突破);关于超构表面量子光源的工作获得“2020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202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等奖项。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