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清华大学曹良才教授应邀为理学院师生作线上报告

作者:文图:骈陲、田燕宁 审核:王珏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7-19   来源:院科研办   文图:骈陲、田燕宁 审核:王珏

717日下午,清华大学曹良才教授应邀线上作了题为高通量高分辨率数字全息成像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国锋教授主持,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光工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曹良才教授首先介绍了计算成像在众多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如无镜头成像、光纤成像、黑洞照片的拍摄以及天文成像等。而数字全息技术则是计算成像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报告介绍了全带宽相位检索,通过记录离轴相位为非前相位检索提供最佳初始相位,而全带宽检索不受物体复杂程度的限制,可应用于多个领域。高带宽全息通过扩大轴全息复用的空间带宽利用率,最高提升至78.5%,并且由于通过扩大FOV的复用,单幅全息图的SBP提高8倍。此外,曹教授还介绍像差分离优化框架,应用于数字全息显微成像中,将重建相位中的背景像差提取作为优先优化问题,采用交替方向法将背景像差以Zernike多项式为基底进行拟合与分离。报告结束后,曹良才教授与我院师生就报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曹良才,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得清华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2009年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和2014年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目前研究方向主要为全息光学成像与显示技术。主讲本科生"信息光学"和研究生"现代光学实验"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已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担任美国光学学会年会FiO+LS 2023光学制造、设计与仪器分会主席,中国光学学会Photonics Asia 亚洲光电子全息与衍射光学分会主席,中国激光杂志社CIOP 2023光学成像、显示与存储分会主席,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国际计算成像会议执行主席,担任PhotoniX, Optical EngineeringJPhys Photonics, Advanced Photonics Research, Advanced Photonics Nexus, Journal of Information Display等期刊编委,担任《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副主编,《应用光学》,《光子学报》,《红外与激光工程》,《光学精密工程》,《液晶与显示》等期刊编委或青年编委。

曹良才教授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