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郑改革教授应邀来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图:骈陲、田燕宁 审核:王珏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9-15   来源:院科研办   文图:骈陲、田燕宁 审核:王珏

9月15日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郑改革教授应邀在钱伟长楼232-2会议室作了题为“微纳结构中的光学共振现象:从可见到中远红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国锋教授主持,理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郑教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微纳结构目前的相关应用,包括柔性显示结构色的动态开关、中红外波段声子极化激元共振、各项异性声子激化激元的杂化与调谐和基于外耳半金属复合结构的非互易热辐射。例如,柔性显示结构色的动态开关,将电致可调折射率材料加工到光栅上,通过在结构上加电压导致结构色的改变。这种方法可多次利用而无需染色,在传感,传热,汽车,建筑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此外,中红外波段的声子极化激元时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多种材料均可以激发产生声子极化激元,其应用更加广泛,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报告期间,师生与郑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郑改革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报告十分精彩,令人受益匪浅。

郑改革,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江苏省光学学会青年光学科技奖获得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龙山学者”。郑改革教授先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香港理工大学开展合作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光子材料与器件、大气与环境监测光纤传感器。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4项,转化2项。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