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彩纷呈“云课堂”——理学院研究生开课第一天

作者:彭青;审核:高洁  编辑:院研究生办   发布日期: 2021-09-13   来源:院研究生办公室   彭青;审核:高洁

913日烟雨蒙蒙的早晨,看似平静却弥漫着一丝紧张的气氛——今天是江南大学20214000多名新生齐聚云课堂开启线上上课第一天,虽然对于线上教学教师们已具备了一定的经验和基础,但大规模的在线教学仍然让教学管理者和广大教师都感到“压力山大”。理学院本学期共开设31门研究生课程,前四周开课的27门课程均如期开展线上教学。为了做好教学保障,理学院领导班子、教学工作小组、督导组、辅导员和研究生秘书也是铆足了劲,及时热心地帮助老师、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携手助力“云课堂”有序、平稳运行。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教师们做足了充分准备,两周前已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学习平台技术、优化教学设计、调整教学内容,精心打造“云课堂”,依靠网络在“云课堂”与远隔千里的新生们在空中相遇。

杨永清教授与众多教师一样,冒雨早早来到办公室做着上课前的准备,这位从教36年的博士生导师,一直坚持活跃在教学第一线。“系统建模与仿真”他已授课十几年,但依然兢兢业业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他的课堂总是能引导学生在学习中独立思考并将问题带入课堂讨论,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他说:教学是艰苦细致的脑力劳动,但我并不觉得累,因为我享受为学生全心投入倾心付出甘为人梯的快乐,学生就是我守护的雏鸟,我要帮助他们早日长出有力的翅膀,翱翔在自己的天空。

同一时间正在忙碌的张欣老师是一位年轻的博士,这位厦门大学毕业的优秀博士毕业生曾赴麻省理工学院访学一年,读博期间发表20SCI学术论文的傲人成绩令人钦佩。“现代科技论文写作”是他研究生课程的首秀,为了上好这门课,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对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进行了重新调整,添加了案例丰富了教案,强化了该门课程的实用性。他说:通过上网课我感受到,对于教学,不止是一种方式,可以多种方式的去尝试,而且对于不同的学生,他们喜爱的学习方式也是不同的,只有多去挖掘他们对于学习的兴趣,才能让他们更加主动地去学习。

3-5节是过榴晓老师的 “数值分析与矩阵论”,身兼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系主任的她不仅把系部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教学内容也丰富多姿形式多样:利用自己已有的资源或寻找优质资源以及熟悉的渠道录制小视频、做微课;与其他教师讨论教学计划、共享素材和教学经验,摸索适合学生的教案和教学方法,让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在线学习。她说:有一种付出不求回报却任劳任怨,教师就是这样的存在。我们虽然上不了抗疫一线,但是我们教师在行动,共同为战胜疫情这场战斗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园丁们责无旁贷!

短暂的午休,顾不着午后的闷热,高洁教授已开启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的云课堂,身兼数职身为理学院副院长的她事务繁忙,却一点不影响她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她总是仪表大方神采飞扬,课堂上激情四射。她的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学生们上课的积极性和参与率极高,每年选课人数多达几百人。她笑言:在我的研究领域我总会滔滔不绝,容易“兴奋”。正是因为她拥有一颗关心热爱教育事业的心,拥有一份淳朴积极的教育职业情感,才让她在教育事业一走走了20余年,并将继续走下去。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是温馨迷人的,但同一个世界,不同的剧情。城市依旧繁华喧嚣,校园里却一片静谧祥和,只有办公楼窗前明亮的灯光彰显着老师们并未休息,快节奏的工作仍在继续。有人说:老师的窗前,总有一种灿烂;老师的窗前,凝结着心愿;遥望老师的窗前,总会心存感激。窗内,方正老师正端坐在电脑前,热情昂扬地讲述着“现代分析基础”,看不出一丝倦怠。他说:我的热情能激发带动学生学习的激情,能够使学生从学习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也让我不断从平凡单调的教育工作中寻找快乐和新奇。

普通又充实的一天落下帷幕,这样的工作节奏将会继续上演,而所有的疲惫将会融化在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疫情的淫威,阻碍了全国各地学子返校的脚步,但丝毫不影响师生们教学、学习的热情。正是有了众多老师的齐心协力才能在疫情防控期间让“云课堂”精彩呈现,让我们一起为老师们点赞吧!

上课的老师们

 认真上课的学生

部分线上课程

老师,您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