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理学院举办第三届“博学·慎思·善为”研究生论坛

作者:文:许金红 图:李新阳、曹磊 审核:王珏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6-09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67日上午,理学院第三届“博学·慎思·善为”研究生论坛在钱伟长楼202会议室召开。帝尔激光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培训经理肖艳,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珏,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国锋,副院长陈晶、席曦出席了本次论坛,全体研一、研二同学参加了论坛,论坛由研究生会陈永波同学主持。

论坛伊始,杨国锋致辞。他提到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取得不错的成绩,二级博士点食品光学智检测技术首次招生;成楷湘作为唯一一位硕士研究生荣获 “江苏省光学学会青年光学科技奖”,取得历史突破,多名学生在专业领域发表多篇高影响因子的Top期刊论文。他强调研究生是高层次创新人才,是人民事业的“生力军”,是国家发展的未来。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希望同学们做到博学、慎思、善为:要“博学”储“能”;要“慎思”促“能”;要“善为”出“能”,用行动践行“厚重数理,博学至新”的院训精神。

随后,肖艳为同学们做就业育人讲座。她深耕人力资源领域10余年,对企业如何进行人才引进和培养有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见解。她从“企业选拔应届生更加注重哪个方面”着手,讲述了大企业和中微小企业对于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的侧重点和区别。最后,她强调,同学们要珍惜自己应届生的身份,要勇于表现自己。

接着席曦和陈晶分别做报告。席曦结合自身经历,把自己求学、求职再到入校当老师的经历娓娓道来,在专业、升学、职业三个方面的选择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陈晶围绕学生培养、如何做好科研两点展开,建议同学们要广读书、多交流、多讨论,要耐得住寂寞。

胡安琪、曹通、闫庆泽作为研究生代表上台分享。他们分享科研实验、学科竞赛、博士申请等经验,希望能对各位同学有所裨益。

最后,王珏总结讲话。她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学院连续三年举办研究生论坛,目的就是为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已经成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生力军。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同学们做到:乐学、博学、笃学,努力书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精彩故事。

一直以来,理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研究生论坛举办为契机,认真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以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与创新人才培养为抓手,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体系建设,完善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国锋致辞

院党委书记王珏总结讲话

肖艳经理主题讲座

副院长席曦作报告

副院长陈晶作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