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应邀为江南大学理学院“大师讲坛”作专场报告

作者:文图:王耀来、田燕宁 审核:王珏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10-25   来源:院科研办  

1021日下午,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应邀在线作了题为“新时代的应用数学”的专场报告。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珏、院长陈国庆、副院长高洁及数学学科约2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陈国庆主持。

陈卫致辞,他表示,非常高兴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邀请到张平文院士线上作专题讲座,并代表江南大学对张平文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张平文院士长期以来对江南大学及理学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接着,他简要介绍了江南大学以及理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情况,并就理学院举办的“大师讲坛”作了介绍。陈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斗姿态,依托数理学科优势,着力培养创新人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最后,他希望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珍惜学习机会,积极交流,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能力。

报告中,张平文院士首先对国内外应用数学的历史与现状进行简要回顾,然后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及数字化时代的特点,分析了应用数学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提到了应用数学将在诸多方面(学科研究重心、人才培养模式、成果评价方式以及应用数学发展趋势等)发生变化,其次从体制机制建设角度对如何发展好应用数学进行了思考和探讨,提出构建学术创新链,其中包含需求、团队、评价、经费等,并从首届数学促进企业发展论坛、第二届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数学和企业合作交流平台等多方面着手介绍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相关工作,最后对中国应用数学的未来进行展望——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期待应用数学工作者:仰望星空,潜心做大问题;放眼全球,追求国际影响;扎根祖国,服务国家战略。

报告会期间,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师生们都沉浸在张平文院士的精彩报告中。在互动交流环节,张平文院士耐心解答了理学院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为学校数学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和发展思路。

会议现场

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作报告

江南大学理学院院长陈国庆主持会议

交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