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理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文图:杨烁冰;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0-09-11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为帮助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并适应校园学习生活,学院于910日在钱伟长楼202室开展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院党委副书记陈周,副院长高洁、刘诚担任主讲,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王健主持。

高洁主讲研究生科研学习。她首先鼓励新生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科研资源和师资力量,在研究生生活中找准定位,度过有意义的学习时光。她强调,同学们首先端正学术态度,保持操守、品行、修养;学会生活,保证身体健康;学会人际沟通,加强自我心理调节等。她期望新生着重提高综合素质和理论研究水平、拓宽眼界格局,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以踏实进取的态度,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

刘诚为新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首先,他用一系列真实事例,分析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帮助新生树立安全意识。随后,他具体从个人防护、实验室安全设施、标准操作程序、化学危害、安全化学处理和其他常见的实验室危害六个方面,告诫新生注重实验室安全,加强防范认知,不可掉以轻心。

陈周以“汲取战疫力量,矢志担当作为”为主题进行讲授。他从“研究生是个什么样的群体”“研究生要跟着谁汲取力量”“研究生担当作为的路径在哪里”三个方面分析了研究生如何有效的进行自我学习、投身科研、成长成才。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精神力量;并寄语新生铸造新时代德才兼备研究生的精神基石,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人生选择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最后,王健就近期校院工作安排进行部署,对学生的疑问进行解答。

本次入学教育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讲座内容丰富,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为研究生新生入学上了生动的第一课。

高洁副院长主讲研究生科研学习

刘诚副院长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陈周副书记主讲精神力量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