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知史爱党,预科先行——江南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参观新四军第六师部旧址纪念馆

作者:文图:娜木勒金,苏丹;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1-04-08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47日下午,江南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苏丹及副班带领预科班90余名同学一同前往新四军六师部旧址纪念馆参观,秉承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的理念,开展“知史爱党,预科先行”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同学们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并浏览了新四军第六师战时历史遗物以及抗战先烈历史语录等书文笔记;聆听并学习了抗战时期真实鲜活的抗日故事和新四军第六师艰辛建立过程,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讲解员生动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四军第六师部当初定址于此的原因,讲述了新四军战士和锡北人民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光辉事迹,介绍了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在耳濡目染中同学们精神振奋。随后,同学们又观看了关于记录新四军第六师部于锡北抗战历程的纪录片——《民族危亡,华夏同仇》。在视觉听觉的共同冲击下更加深刻地全面地了解了先辈们那一段艰辛的光辉岁月。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感受颇深。预科班团支书盛佳欣说到:“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是新四军在苏南地区发展根据地时的机智、机敏与智慧,虽敌我力量悬殊,但他们利用地理优势及资源努力创造利于战斗的环境,体现了我军的智慧和勇气。值此建党100周年,我们应该学习先辈们,用智慧和勇气去抓住机会,迎接挑战,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学院石榴树育人工作室学生干部阿丽菲拉•阿布力克木说:“我想用一句话来形容:‘能吃后人无法体会的苦’。穿着草鞋打仗,背着打满补丁的米袋,新四军的装备与当年缴获的日军装备相比简直是天差地别,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我深深为之敬佩。作为青年学生要能够吃得了苦、耐得住劳,少年强则国强,希望每一个青年学子都能够继承和传承革命先辈们的吃苦耐劳精神。”

本次活动,是对同学们的一次精神洗礼,进一步增强了预科学子们的思想认识,激发了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增强了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爱国爱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做到党史学习,入脑入心,铭记于心,外化于行,胸怀国家,众志成城,以青春奋斗之心迎接建党100周年。

观看纪录片

参观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