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理学院核物理团队参加第十一期“原子核物理中的协变密度泛函理论”讲习班

作者:文图:刘朗;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1-04-09   来源:应用物理系、信计系  

近日,第十一期“原子核物理中的协变密度泛函理论”讲习班在重庆圆满落幕。江南大学理学院教师刘朗、曹俊峰和学生颜涛、林彦龙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由安徽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赤峰学院、重庆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江南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由西南大学和重庆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十一期“原子核物理中的协变密度泛函理论”讲习班于41-7日在重庆举办。在过去三十年中,协变密度泛函理论因其在描述许多原子核现象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功而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讲习班着重对研究生系统讲授原子核物理的协变密度泛函理论,每一期也会结合当前核物理的前沿问题进行专题讨论。本次讲习班从原子核多体问题的研究历史与前沿出发,开设密度泛函理论与量子多体方法、核力与基本对称性、奇特原子核结构、核反应动力学、核天体物理等专题。

讲习班期间,他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以及学生就核理论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收获颇丰。颜涛同学在此次会议中完成了题为“基于协变密度泛函理论的类壳模型方法对奇A核热力学性质的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他近期研究的成果以及对未来研究的展望,引发了各参会者的兴趣,并与其他学者就其工作进行了相关探讨。林彦龙同学凭借在本次交流中的积极参与,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

江南大学理学院于2017 年承办过第八期“原子核物理中的协变密度泛函理论”讲习班,理学院核物理研究团队今年来在热核物理的对关联相变,原子核物理第一性原理计算领域有诸多进展,和国内外一流高校和团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颜涛同学在做报告

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