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天津工业大学雷锦志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文图:张白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12-21   来源:院科研办  

1221日上午,天津工业大学雷锦志教授应邀在线作了题为“单细胞测序数据分析的数学基础”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学生在线聆听了该报告。

报告中,雷锦志教授首先介绍了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的背景,包括什么是单细胞测序技术以及为什么要关注单细胞转录组数据。接着总结了单细胞RNA测序数据分析的一般流程,包括对原始数据进行预处理、批次校正、降维、聚类分析和伪时间分析等。详细讲述了相应数据处理方法,例如PCA降维、t-SNEUMAP数据可视化、层次聚类和K均值聚类背后的数学原理。最后,雷教授还为大家讲解了非负矩阵分解的基本原理,以及他本人提出的单细胞熵的相关知识。报告会后,师生们和雷锦志教授进行了问题交流探讨,与会师生受益良多,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雷锦志,天津工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应用数学、计算系统生物学的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动力系统及其应用、蛋白质折叠的统计物理原理、动态血液病的致病原理、系统生物学、数学肿瘤学等领域,主要致力于应用数学思维理解复杂生命现象背后的一般性机理和数学表示。

线上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