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理学院成功举办“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2023年心理健康文化节

作者:文图:匡雯洁 审核:王珏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6-02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为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理学院于20233-6月成功举办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涵盖了夯实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构建家校育人联盟、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心理特色活动四个板块,切实提升心理育人实效。

夯实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

充分发挥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的信息联动,建实日报、周报、月报制度,做好心理危机动态预警和特殊群体的重点支持。特别关爱考研落榜、学业预警或补考失利、就业困难、经济困难、休学复学、患有严重心理问题或精神障碍等的学生。同时,学院积极宣传心理援助方式,在院楼内多处粘贴心理宣传海报,在QQ群、微信群转发咨询热线。

构建家校育人联盟

学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等学工队伍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一次家校信息沟通,告知家长学生在校表现,了解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引导家长及时向学院反馈学生心理异常状况,对父母离异、幼年留守、家乡偏远等学生群体开展人文关怀和教育引导。

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积极参加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一系列讲座培训,进一步提高我院教职工心理育人能力;举办心理委员专业技能培训会,强调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和朋辈互助中需重点关注的人群等,借助朋辈力量更好地推动学院心理健康文化建设。

心理特色活动

学院通过开展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心理班会、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情景剧、“525”心理文化节游园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本届文化节以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为主题,旨在教育引导同学们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环境,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以阳光心态、强健体魄,开启青春筑梦新征程,在广阔舞台和火热实践中彰显生命价值。

心理游园会现场

心理团建活动

心理主题班会

心理主题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