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工委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关工委

江南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举办“四海同音,民族同心”民族文化交流活动

作者:文:阿衣斯坦 图:马裕瑾 审核:董小平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9-14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团聚民族心,结缘江南情。第二十六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9月13日下午,江南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在第一教学楼举办“四海同音,民族同心”民族文化交流活动。活动由辅导员衣斯坦主持,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董小平出席,预科班副班主任及全体2023级预科生参加。

衣斯坦介绍了本次活动举办的背景和意义,表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同学们用普通话交流民族文化,有助于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同学们不仅自己要讲好普通话,还要推广普及身边的每一位同胞。

动中,来自藏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民族的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做了专题交流,共同为大家献上一场激情饱满的饕餮盛宴。他们围绕民族历史起源、语言文字、民族服饰、民风民俗,民食民居以及民族艺术等方面,以ppt、视频、音乐和服装展示等形式进行了生动而精彩的讲解,维吾尔族歌曲、舞蹈、蒙古族特色奶茶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各民族文化交融的浓郁氛围。

董小平总结讲话,鼓励同学们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凝聚文共识、增强文化自信。他对同学们寄予三点希望: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二是建立民族文化自信,展现民族文化特色,共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三是珍惜在江南大学的学习机会,不负青春年华,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关爱。

民族文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江南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文化交流活动是预科班“代代相传”的重要活动,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纽带,增强各民族师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体现了以文化人的育人情怀,广受师生好评。

院党委副书记董小平讲话

辅导员阿衣斯坦主持并介绍活动背景

学生代表上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