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工委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关工委

理学院“蓝阶梯”社会实践团前往贵州习水县开展实践活动

作者:文:郭子瑄、许金红 图:李新阳 审核:董小平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7-26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7月17日-7月23日,理学院“蓝阶梯”社会实践团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董小平和学工办主任兼分团委书记许金红的带领下,不远千里,奔赴贵州习水县土城镇进行馆校共建、乡村支教和调研实践活动。

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7月17日上午,实践团前往习水县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举行“江南大学理学院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并参观青杠坡、红军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等红色遗址。仪式上,习水土城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剑飞与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小平先后致辞他们共同表示四渡赤水纪念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有着培育新时代青年爱国主义情怀的社会教育职责。希望此次馆校共建活动能够共同探索红色文化传承新形式,促进馆校之间的沟通交流、资源共享,激发大学生爱国热情,凝聚青春力量,将四渡赤水纪念馆建设为江南大学理学院党员教育、师生学习、传承红色文化与革命传统教育教学的“第二课堂”。

追寻红色踪迹,传承红色血脉。7月18日,实践团以四渡赤水纪念馆为中心,向四周土城古镇深入,采用随机采访的方式开展调研。队员有幸采访到了英雄何木林老先生的儿媳林成英女士,她说:“习水县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值得新一代的青年大力挖掘更多的红色故事和红色经典,大力传承长征精神,让更多当代青年学习长征精神,让更多有志青年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担当,走好新的长征路,积极投身富国强军伟大事业,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队员听后深受感动,立志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血脉传承下去。

心火点燃薪火,同心引领童心。实践团秉持“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寓教于行”的教育理念,积极筹备、踊跃讨论,制定作息时间和课程安排表,确定以陪伴教学为主导,文化、科普、启蒙、扩展为辅的支教模式。课程上,队员从孩子心理接受程度出发,在乐趣中传授知识,在陪伴中扩展眼界,在交流中贴近距离。物理课介绍了各类学习方法,教会同学们如何学习理科知识;音乐课介绍了基本乐理知识,带着同学们玩拍手节奏游戏;诗歌课老师倾情诵读,带领同学们徜徉诗海;化学课同学们认真地遵循实验步骤,体会元素物质变化的魅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蓝阶梯”实践团已经连续多年前往贵州习水县等地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让更多青年大学生了解乡村振兴的意义,激励着广大青年学子加入乡村振兴队伍中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馆校共建签约

参观纪念馆

调研采访

支教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