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无锡德科立光电技术公司桂桑董事长一行来访理学院

作者:文图:王继成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3-09   来源:光电系  

37日,无锡德科立光电技术公司桂桑董事长一行四人来访理学院,开展产学研学术交流。交流会在钱伟长楼211会议室进行,理学院副院长杨国锋(主持工作)、光电系教工支部书记胡征达以及光电系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并作了学术汇报。会议由原理学院院长、光电系陈国庆教授主持。

陈国庆首先对桂董事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理学院以及光电专业、光学工程硕士点的人才培养情况,回顾了无锡德科立光电技术公司与理学院交流以及人才培养合作的渊源,肯定了双方在前期合作所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希望借本次专程来访契机,进一步推动江南大学理学院和无锡德科立光电技术公司的高水平产学研及研究生培养合作。

桂桑董事长简要介绍了无锡德科立光电技术公司的基本情况、技术特长以及未来技术发展需求,以及江南大学毕业生在德科立的发展情况,对江南大学毕业生的个人能力给与了高度评价,希望能有更多的江南大学研究生及本科生前往德科立工作,并对公司技术难题提出产学研合作具体需求。

随后,针对德科立的技术问题及需求,光电专业赵雍、胡征达、楚广勇三位教师分别作了光通信方面的学术报告。赵老师作了题为“布拉格光栅在半导体激光器和硅基无源滤波器中应用”的报告,介绍了通过重构等效啁啾技术利用取样光栅对半导体激光器阵列的光栅结构进行制作,在降低芯片成本和工艺要求的同时,可以大幅提高激光器阵列的波长间隔准确性。在硅基上利用基于横模转换布拉格光栅的光学谐振腔,在保证高Q值的前提下实现无限宽的FSR,该谐振腔有望在未来应用光通信和光传感领域。胡老师做了题为“基于光学轨道角动量的无线光通信”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轨道角动量(OAM)的常用产生方法、在无线光通信中的应用、利用自适应光学技术补偿大气湍流的影响,重点阐述了课题组近期在大气湍流对OAM光量子信息的影响机制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和专家交流了该领域的未来展望。楚老师作了题为“接入网ONU部分解决方案探讨”的报告,介绍了接入网光网络单元优化、半导体器件建模仿真、半导体器件实验室封装及实测、接入网光收发模块设计等一系列产业化课题。研讨现场,双方就报告中涉及的硅基无源滤波器、雷达激光混合通信、光开关、光交换等前沿问题开展了热烈地讨论。

双方深入探讨推动校企之间人才交流、联合培养的合作意向,并就建立研究生工作站、产业教授、产学研项目合作等校企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双方交流,架设校企产学研合作桥梁达成共识。

交流会现场